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前线】就业政策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事业单位,一般指以增进社会福利,满足社会文化、教育、科学、卫生等方面需要,提供各种社会服务为直接目的的社会组织。事业单位不以盈利为直接目的,其工作成果与价值不直接表现或主要不表现为可以估量的物质形态或货币形态。

为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规范事业单位招聘行为,提高人员素质,2005年,原国家人事部规定:经机构编制部门批准设立的,除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和经营性自收自支以外的事业单位,凡新进人员实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按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的人员,公安、国家安全、机要、保密等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涉密岗位人员,军转干部及随迁家属、退伍军人、解决两地分居等政策性安置人员,以及财政拨款形式相同的事业单位之间现有人员的调动仍按有关规定办理)。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应在编制、人员结构比例和岗位职数限额内,采取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目前,吉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是统一组织,集中招聘。对事业单位职员岗位和各招聘主管部门确定不进行专业知识笔试的部分专业技术岗位,实行统一组织,集中招聘。由用人单位提出招聘计划,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各用人单位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 主要采取通用知识笔试和面试相结合学的方式进行,重点测试应聘人员的通用知识和通用能力,不再统一组织专业知识笔试。对招聘岗位要求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条件的,可以免通用知识笔试,直接进入面试。考试范围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外发布的通用知识考试大纲为准。

二是分别组织,不定期招聘。对用人单位及其主管部门确定需要进行专业知识只笔试的招聘岗之和招聘专业技术岗位计划较多的部门,实行分别组织,不定期招聘。由各用人单位主管部门制定招聘方案,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定后,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用人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共同组织实施。不定期招聘工作原则上以每个主管部门为独立招聘批次进行。招聘主要采取笔试、面试等方求进行。笔试原则上只考专业科日,重点测试应聘人员的相关专业知识:面试根据招聘岗位的不同需要,采取不同的测评方法。具体招聘时间和组织方式由各用人单位主管部门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确定。

三是单独组织,随时招聘。对事业单位急需引进的博士、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等高层次人才,实行“绿色通道”制度,采取简化招聘程序、单独发布招聘公告等方式,随时进行招聘,招聘时间不受限制。由用人单位提出招聘工作方案,经主管部门同意,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核备案后自行组织实施。

同时,对一些专业比较特殊、在省内招不到的短缺人才,用人单位可以采取“走出去”的招聘方式,赴省外相关专业院校进行个别招聘。由用人单位提出招聘工作方案,经主管部门同意,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核后组织实施。

对凡在我省参军入伍并服役期满,退出现役,且符合报考条件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土兵考生,笔试初始成绩加5分。

1.参加事业单位招聘的资格条件

2018年吉林省省直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的条件:年龄一般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获得博士研究生学历人员年龄可放宽至40周岁以下。招聘岗位对年龄有特殊要求的,按招聘岗位要求确定。符合岗位资格条件的2013年普通高校毕业生报考不受年龄限制。

岗位条件:

符合岗位所需要的学历,专业、工作经历等其他条件。具备招聘岗位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

1)定向、委培应届毕业生报考,须征得定向、委培单位同意。

2)在职人员报告,应征得有用人权限部门或所在单位同意。

3)招聘岗位条件要求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其专业技术资格需要符合招聘单位设置的专业技术岗位系列。

2.事业单位的招聘程序

招聘计划经校准后,由省政府人事行政部门会同招聘单位主管部门在主流媒体和指定网站发布。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采取笔试、面试等方式进行,由省政府人事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 笔试结束后,在笔试总成绩达到及格线以上的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按招聘岗位人数1 : 3的比例确定面试人选,组织面试。面试结束后,在考试成绩达到及格线以上的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按招聘岗位人数1: 1的比例确定参加体检人选。如考生考试成绩相同的,按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定符合优先聘用条件的优先聘用(如在我省参军入伍并服役期满、退出现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在其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及以上者优先);没有符合优先聘用条件的,以面试成绩高者优先(面试成绩仍相同的,采取加试的方式确定人选)。体检工作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组织在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参照修订后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并结合事业单位实际用人需求情况确定。

体检合格的,由用人单位对其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业务能力、工作实绩、拟任岗位资格等情况进行考察,并对其资格条件进行复查。 体检、考察不合格的,取消拟聘人选资格,并在考试成绩达到及格线以上的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根据考试、体检、考核结果,确定拟聘人员。考校合格的,在省人社厅网站公示,公示期为7天。对公示无异议的,按干部人事管理权限和程序确定拟定受聘人员到省政府政务大厅人事审批窗口办理相关手续。

招聘单位与受聘人员凭聘用备案手续签订聘用合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人员实行试用期制度,试用期一并计算在聘用合同期限内。试用期满合格的,予以正式聘用。

3.发布招考公告

吉林省内事业单位招聘网站: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http://hrss.jl.gov.cn)吉林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 http://ww.jzkb.com );吉林人才网( http://www.glrc.com.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