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活动 >> 正文

一片丹心报国恩,满腔热血荐轩辕

  历史的烟尘掩盖不住岁月的风雨,当年的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无数的革命先驱将希望的种子撒向了人间,绽开了一片烂漫的红色。还记得在那个残酷的岁月里,为了让我们的祖国重现辉煌,他组织领导的阜阳“四九”起义点燃了皖北的革命烈火,打响了中国共产党在安徽地区反击中国国民党的第一枪,在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魏野畴,陕西兴平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优秀党员和宣传活动家。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在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影响下,开始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1920年,魏野畴同北京大学杨钟健等人一起创办《秦钟》杂志,宣传新文化、新思想。同年冬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7月由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毕业。应陕西教育家杨松轩的聘请,到华县咸林中学担任教务主任,兼历史和英文教员。在课堂上,他不仅向学生宣传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而且进行五四爱国精神的教育,批判宣扬压迫有理、造反有罪的封建礼教。

  魏野畴在咸林中学执教期间,使学校基础日渐巩固,华县也成了陕西新文化中心之一。后来,咸林中学毕业学生遍及国内外,其中有不少革命人物,如潘自力、吉国桢等人,他们都是魏野畴的学生,在魏野畴的教育培养下,先后参加了青年励志社和党团组织,成为无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中坚力量。1922年夏,因受华县当地封建顽固势力的排挤,魏野畴辞职赴北京。1923年初经李大钊、刘天章介绍,魏野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起,魏野畴先后去北京、西安、榆林、三原、河南、安徽等地,从事革命工作。他依靠党团组织,发动革命群众,大力支持了杨虎城将军领导的坚守西安抗御镇蒿军的历史壮举。这为中共以后在杨虎城的十七路军中进行革命活动奠定了基础。1927年8月魏野畴离开陕西,经山西、河南,到安徽阜阳,为创建皖北工农民主政权、皖北红军,发动了著名的皖北暴动。起义失败后,1928年4月9日,惨遭敌人杀害,年仅31岁。

  常怀坚定信念之心,坚定理想信念。回望魏野畴烈士的一生,他之所以能赴汤蹈火、舍生忘死,之所以能任劳任怨、鞠躬尽瘁,之所以能洁身自好、光明磊落,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始终坚持理想先行、信念领航,始终坚守理想信念这片精神家园。作为新时代青年,担负着伟大的使命,更应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为兴平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