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活动 >> 正文

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望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是无数共产党人,以坚强的信念、坚定的信仰、豪迈的气概,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铺下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学习党史,传承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积淀的“红色基因”,有助于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新征程。

  蔡和森,字润寰,号泽膺,湖南省双峰县永丰镇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1895年3月30日,蔡和森诞生在上海江南机械制造总局的一个小官员家里。1913年,蔡和森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与毛泽东结为挚友。期间,同毛泽东等人一起组织进步团体新民学会,创办《湘江评论》,参加五四运动。杨昌济先生称赞毛泽东、蔡和森:“二子海内人才,前程远大,君不言救国则已,救国必先重二子。

  1918年4月14日,蔡和森、毛泽东及其他有志青年在蔡和森家中正式成立了新民学会。为探求改造中国的革命道路,蔡和森赴北京组织赴法勤工俭学事宜。这时杨怀中先生已应聘到了北京大学当教授,经杨老师介绍,蔡和森来到留法俭学会,与李石曾等人取得了联系。蔡和森会见了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和著名新文化运动的领袖李大钊,他写给毛泽东同志的信中说:“只计大体之功利,不计小已之利害,墨翟倡之,近来俄之列宁颇能行之,弟愿则而效之。”在新民学会会友中第一个吹响了欢迎十月革命的号角。

  1921年12月,回国不久的蔡和森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留在中央机关从事理论宣传工作。1922年7月,蔡和森在党的二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负责党的宣传工作。9月,主编党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他既是主编又是主要撰稿人。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蔡和森率先在党中央会议上提出“把工人的经济斗争与目前正在蓬勃发展的反帝斗争汇合起来”,争取一切反帝力量的援助,同时使工人成为反帝战线的中坚。他提出5月30日在租界组织大规模反帝示威游行的主张。随后,他又提出号召全上海罢工、罢市、罢课等主张。党中央采纳了他的建议。在党的领导下,五卅运动很快扩展到全国的许多大中城市。

  1931年初,蔡和森被派去主持广东省委的工作。6月,因叛徒出卖,蔡和森被捕。在狱中,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灭绝人性的酷刑折磨,他始终立场坚定,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面对敌人,为了党的事业壮烈牺牲,年仅36岁。

  岁月兜转、时光荏苒,距离23岁的蔡和森肩负着毛泽东等新民学会会员的厚望,在先行赴京寻求救国真理的路途中,曾立下“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的豪言壮志已过去百余年,而他思想理论方面的卓越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他忧国忧民的博大情怀,与山河同在,永远矗立在人民心中;他思想的火花,与日月同辉,至今闪烁着真理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