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活动 >> 正文

百年初心巾帼红,敢为女界放光明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我们只有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

  她怀揣着“妇女解放”和“教育救国”的抱负,四处奔波,带头呼吁、呐喊。她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性创始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者,一位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的湘女,她就是向警予。

  1914年,向警予转入周南女校,在这所“女革命家的摇篮”里,她结识了同一理想抱负的同窗好友蔡畅。正是通过蔡畅,向警予结识了毛泽东与蔡和森等进步青年。也是从这时起,一位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开启了她的光荣一生!向警予原名向俊贤,“警予”的名字是在进入周南女校以后改的,以表示她对封建势力的高度警惕和反抗。1919年秋,向警予参加了由毛泽东、蔡和森创办的新民学会,成为其中最早的女会员之一。在年底她与蔡和森、蔡畅等人赴法勤工俭学,期间她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结合国内实情,探索改造社会之法。不但与革命伴侣蔡和森共同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名称与计划,几乎在国内组织建立的同时与周恩来、李立三等人在法国成立了中国共产党。

  面对着当时国内大环境下对广大劳动人民、妇女同胞的种种不公,怀着“教育救国”的理想的向警予,毕业回乡后立即创办了溆浦女校,并任第一任校长。在校歌中这样写到“现在已是男女平等,天然淘汰,触目惊心!愿同学作好准备,为我女界呵,大放光明。”在共产党成立不久,向警予便留学回国来到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中央负责妇女工作,成为党的第一任妇女部长,此后的向警予更是全身心投入到争取妇女解放的斗争之中。

  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出卖,向警予被捕。面对敌人的严讯逼供,向警予始终正气凛然,坚贞不屈。向警予曾给儿女留下几首儿歌。“小宝宝,小宝宝,妈妈忘不了。希望你像小鸟一样,在自由的天空飞翔。”为了天下的儿女都能生活在平等自由的社会里,向警予抛下个人的幸福,用一生追求着理想与光明。1928年5月1日,向警予被杀害于余记里空坪刑场。就义前她曾留下这样的遗言:“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然而到了不能珍惜的时候,只有勇敢地牺牲生命。人迟早是要死的,但要死得明明白白,慷慷慨慨。”沿途群众无不为之动容。枪声响了,向警予壮烈牺牲,年仅33岁。

  噩耗传来,蔡和森悲恸失声,含泪写下《向警予同志传》:“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我们看见了先辈的胜利所以能感觉到他们的奋斗意义重大;而历史上的他们却是怀揣一腔热血,带着心中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无比坚定,用鲜血和生命孕育希望的种子,浇灌革命的花朵。向警予生命的印迹刻在大地上,她精神的光芒写在苍穹间,永远激励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