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活动 >> 正文

翻开历史长卷,重温西安事变

巍巍山河岿不动,

莽莽神州换新颜。

江山待有人才出,

一指乾坤豁且达。

2022年12月12日是西安事变八十六周年纪念日。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段历史。

01西安事变历史背景

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华北事变,民族危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斗争一刻都没有停止过,而蒋介石以“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拒绝抵御外敌,继续镇压抗日救亡运动,命令张学良率东北军、杨虎城率第十七路军“围剿”红军。

中国共产党于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1936年9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党内指示,明确提出党的总方针是“逼蒋抗日”。

因受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及人民抗日运动的影响,张、杨与红军实现了停战,并要求蒋介石联共抗日。蒋不仅拒绝了张、杨的要求,而且调集嫡系部队至豫陕边境,压迫张、杨继续进攻红军。

02西安事变经过

12月初,蒋介石飞往西安督战。7日,张学良到临潼华清池向蒋“苦谏”,请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遭蒋拒绝,蒋坚持不改“剿共”政策。9日,张向游行示威的学生表示,一周内用事实答复他们的爱国要求。     

西安军民为支持张学良、杨虎城的抗日壮举上街游行

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了西安事变,在华清池武装扣留了蒋介石,囚禁陈诚等十余人;宣布取消“西北剿匪总部”,成立抗日联军西北临时军事委员会,张学良、杨虎城任正副委员长,并通电全国,提出改组南京政府,停止内战,共同抗日,实行民主政治。

当活捉蒋介石的消息,通过无线电波传到保安(今延安市志丹县)时,可谓是“元凶被逮,溥海同快”。保安的中共中央机关报《红色中华》,用显著的位置和巨大的篇幅,揭露蒋介石“十年反革命,五年卖国贼”的滔天罪恶。

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坚决主张和平解决,遂派周恩来(右)、叶剑英(中)、秦邦宪(左)赴西安参加谈判。

中国抗日大局在此一举。关键时刻,中共走上“前台”积极协调各方,几经周折,最终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中国共产党的明智之举,赢得了民心,更为自身发展壮大赢得了广阔机遇。

1936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关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指示

03西安事变历史意义

《大公报》记载:“全国民众听到这个喜讯,都欢喜得几乎要发疯了。昨天晚间,全国自都市至城关,自成人以至儿童,都热烈庆祝,欢声彻夜,这种情形,真是揭开了历史的新页。”

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基本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内战,开始了国共第二次合作,一致抗日的新阶段,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日热情,奠定了全民族抗战的基础,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

过往的战争与动乱已成为历史

如今的祖国

河清海晏,欣欣向荣

作为青年的我们

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缅怀革命烈士,激发爱国热情

要秉承革命先烈的

遗志和革命精神

顽强奋斗,奋勇拼搏

以身作则,弘扬爱国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