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业社团 >> 正文

【团学工作】校园宣讲第二讲——李健宁:“青春逢盛世,学习正当时”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生的天职。大学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最高层次,是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最后一次系统学习的机会,长春光华学院商学院举办“青春共话二十大,争做时代新青年”校园宣讲活动,带动学生全面学习、全面落实。本次宣讲活动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大学学业,进行高效学习,提升专业素养。

本次校园宣讲由李健宁同学主讲,她宣讲的主题为“青春逢盛世,学习正当时”。在本次宣讲中,李健宁主要围绕“大学学习的特点”“如何高效学习”两个方面进行。首先她强调进入大学校园,大学生就必须从被动转向主动。大学的课堂教学往往是提纲挈领式的,教师在课堂上只讲重难点,其余的需要学生在课下多花时间自己去攻读、理解和掌握。并表示大部分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后都会进入目标盲区,不知道自己的兴趣和志向。她提出可以通过听讲座、上网查询、跟老师与朋友交流,发掘自己的志向和兴趣,认真制定、管理、评估和调整自己的人生规划。

紧接着,李健宁就“如何进行高效学习”,从有目的地预习、合理的复习、动手构建知识树、打破学习错觉四个方面发表了建议和看法。她以自身为例,强调在期末周复习背诵知识点时,应该进行反复的背诵、反复的默写,直至背到滚瓜烂熟、铭记于心。她认为最重要地一点就是在学习过程中动手构建知识树。知识树一旦被搭建出来,每一个节点就是一次思考,每一次思考就是与周边知识节点的一次连接,知识之间的联系就越来越紧密,知识树也就越来越有条理,越来越有生命力,很多问题自然而然就能触类旁通、融会贯通。

最后,她对于本次校园宣讲活动做出总结:“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大学作为我们人生当中最绚丽多彩的时期,我们不仅要多参加活动来锻炼自己,更应该把学习当成主要任务,通过不断学习来丰富自我、提升自我。同时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探索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会使我们事半功倍。

本次校园宣讲进一步加强学生们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学生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热烈、浓郁、活跃的学习氛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校学生中入耳入脑入心。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怀揣梦想,脚踏实地,不忘肩负的使命,勇踏新征程,向着星辰荣誉,向着心中的梦想,去努力,去拼搏,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