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学会心怀感恩

感恩的力量非常强大,感恩会促使大脑分泌“快乐物质”,会立刻让我们拥有好心情。通过感恩,大脑会释放多巴胺和血清素,从而提升正面情绪,让内心感到快乐舒服。古代的精神教诲我们以诚挚之心对待他人会获得自信的回报,对那些曾经给予你恩惠的人表达感谢不仅是一项紧要的任务,而且对改善你的生活也至关重要。感恩是一股很强的能量,你对谁表达感激,这股力量就会流向哪里。在《感恩大脑》一书中,作者说我们的大脑是以一种重复的方式运作的。例如,一个过于担心负面结果的人,会下意识地重新连接大脑,只处理负面信息。所以我们的大脑,不能同时关注积极和消极的信息,通过有意识的练习感恩,我们可以训练大脑,选择性地关注积极的情绪和想法,从而减少焦虑和恐惧感。

从今天开始,进行感恩训练:

1. 先建立情感账户,唤醒积极关系。情感帐户就像银行存款,如果我一直存入情感,但是没有任何回报,这样的投资有意义吗?好像没有。所以情感帐户也需要经营,有投入,有产出,它才是一个优质的情感帐户。当你重视情感帐户,你储蓄,你收获,你回报,你储存更多,人生越来越丰富。这样你会发现乐趣,而且其乐融融。

2.再学会乐于助人,从小事做起,帮助别人可以愉悦自己。不要小看对一个失意的人说一句暖心的话,对一个将倒的人轻轻扶一把,对一个无望的人赋予一个真挚的信任。也许自己什么都没失去,而对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来说,也许就是醒悟,就是支持,就是宽慰。

3.最后写感恩日记,珍惜“小确幸”,感恩他人和自己。记录每天值得感恩的事情,并写下感恩的理由。然后重读一遍写下的感恩项,尽最大努力体会心中的感激之情。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一种人生大智慧。远离抱怨的世界,学会感恩,你会感受到爱的涌动,从而收获一道世间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