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寝室相处之道——做一个智慧而平和的室友

寝室关系

大学的生活中与你朝夕相处的室友肯定让每个人都印象深刻,有的人提起他们时会觉得心中温暖,有的人提起他们时会觉得满身伤痕,那为什么结果会不同?我相信大家一定希望大学这几年的相处是愉快幸福的,几年后回想起这段时光收获更多的是欢声笑语,是一起陪伴的幸福,即使曾经有些小摩擦也是让每个人变得更成熟更美好的助力,其实这些归根结底取决于我们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人际关系的好坏往往是一个人心理健康水平、社会适应能力的综合体现。对于正在学习、成长中的大学生来说,人际交往是生活的基本内容之一。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不仅是大学生活的需要,更是将来适应社会的需要。

为什么会有矛盾?

01个体的差异性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的成长背景与生活习惯,多样化的性格与兴趣爱好等诸多因素都会形成人与人之间的个体差异性,如果成员之间无法理解和宽容,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宿舍关系紧张。

02 自我中心主义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整体提高,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在父母的娇生惯养下,事事都习惯以自己为中心,很多宝贝聚到了一起,究竟谁该迁就谁呢?所以你不能要求别人事事迁就你。自我中心主义是集体生活的大忌,需要适当改善。

03不适应集体生活

我们很多大学生在上大学之前从未进行过集体生活,集体生活意识缺乏,生活作息时间混乱,常常深夜聊天、玩游戏、看剧,不注意个人卫生,乱扔脏衣服、脏袜子等情况时有发生。不懂得尊重规则,不体谅其他人的感受。

04交往模式不同

因为曾经的经历、原生家庭、自己性格的原因,有的人懂得如何与他人相处,有的不懂得如何处理关系。尽管我们已经上了大学,在表达自己需求的时候可能仍会有一些障碍或者欠缺一些方法,还需要在具体事情上磨炼,使我们的心智日益成熟。

有了矛盾怎么办?

01 学会换位思考

当我们置身不同群体的时候,只有换位思考,才能更好地理解彼此的需求。通常来说,具有换位思考能力的人,也是具有很强领导力的,因为他能充分理解他人的意图并进行糅合组织, 而具有换位思考技能,才可以赢得更多人的心,更重要是赢得所有人的尊重与认同。

02 学会包容与尊重

不要单纯以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要适当地改变自己。此外,高标准、高道德这些主要是用来自律的,不能强制室友和别的同学,更不能"宽于利己,严于待人"。作为室友,我们要相互尊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不必去迎合他人,也不必贬低自己。

03 学会感恩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一个寝室、一个班级、一所学校,宿舍相处很简单,就是做好自己的事,乐于帮助别人。所以,自己的事尽量自己去做,如果室友给你帮助关心和爱应该以一颗感恩之心来看待。

04 学会沟通

暴力沟通会让我们的心中被插上一把刀,那种刺痛久久难以愈合,而好的沟通方式会使彼此关系更近,也会使人如沐春风,共同成长,也能真正地达到沟通的目的。

如何更好地沟通呢

沟通的要素是: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具体过程如下:

01 什么是我的观察

我们仔细观察正在发生的事情,并清楚地说出观察结果。非暴力沟通并不要求我们保持完全的客观而不做任何评论,它只是强调区分观察和评论的重要性,如果混为一谈,我们都倾向于听到批评,甚至产生逆反心理。正确的观察是我所观察(看、听、回忆、想)到的有助于(或无助于)我的具体行为:“当我(看、听、想到我看到的/听到的)……”

02我的感受如何

对于他人的这些行为,我有什么样的感受(情感而非思想):“我感到……”

下列词语可用来表达我们的需要得到满足时的感受:

兴奋 喜悦 欣喜 甜蜜 精力充沛 兴高采烈

感激 感动 乐观 自信 振作 振奋 开心

高兴 快乐 愉快 幸福 陶醉 满足 欣慰 心旷神怡 喜出望外

平静 自在 舒适 放松 踏实 安全 温暖 放心 无忧无虑

下列词语可用来表达我们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时的感受:

害怕 担心 焦虑 忧虑 着急 紧张 心神不宁 心烦意乱

忧伤 沮丧 灰心 气馁 泄气 绝望 伤感 凄凉 悲伤

恼怒 愤怒 烦恼 苦恼 生气 厌烦 不满 不快 不耐烦 不高兴

震惊 失望 困惑 茫然 寂寞 孤独 郁闷 难过 悲观

沉重 麻木 精疲力尽 委靡不振 疲惫不堪 昏昏欲睡 无精打采 尴尬 惭愧 内疚 妒忌 遗憾 不舒服

03明确自己有哪些需要(或价值、愿望等)导致那样的感受

非暴力沟通强调,感受的根源在于我们自身。什么样的需要或价值(而非偏好或某种具体的行为)导致我那样的感受:“因为我需要/看重……”

别人的行为或者语言可能会刺激我们,但并不是我们感受的根源。主要看你怎样选择?听到不中听的话时,我们有四种选择。

第一种是责备自己,认为自己犯了错。

比如:“都是你的错,如果不是你,这件事不能是现在这个样子。”听他这么说后我也觉得自己错了。

第二种是指责他人。

“你没有权利这么说我,我一直都很在乎你的感受,你没有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就来怪我,是你的错。”

第三种是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我希望她理解我,所以她的话让我感到很难过。”

第四种是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他伤心可能是因为他需要体贴和支持。”

04为了改善生活,我的请求是什么

在沟通的时候,我们需要明确地说出自己的请求或者希望“你是否愿意……?”

最后把一段话送给大家

我从未见过懒惰的人;我见过,有个人有时在下午睡觉,在雨天不出门, 但他不是个懒惰的人。请在我胡言乱语之前,想一想,他是个懒惰的人,还是,他的行为被我们称为“懒惰”?


我从未见过愚蠢的孩子;我见过有个孩子有时做的事,我不理解,或不按我的吩咐做事情;但他不是愚蠢的孩子。请在你说他愚蠢之前, 想一想,他是个愚蠢的孩子,还是,他懂的事情与你不一样?


我使劲看了又看, 但从未看到厨师;我看到有个人把食物, 调配在一起, 打起了火, 看着炒菜的炉子—— 我看到这些但没有看到厨师。告诉我,当你看的时候, 你看到的是厨师,还是有个人做的事情被我们称为烹饪?


我们说有的人懒惰,另一些人说他们与世无争, 我们说有的人愚蠢,另一些人说他学习方法有区别。因此,我得出结论, 如果不把事实, 和意见混为一谈,我们将不再困惑。因为你可能无所谓,我也想说:这只是我的意见。


                                                                                    ——鲁思·贝本梅尔


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你要不要做一个智慧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