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大学生军训心理调节与适应手册

  军训是一种别样的生活,一种特殊的经历。  

 严格的训练、激昂的口号、铁一般的纪律、整齐划一的管理……这就是军训,每个北大学子都必然要接受的一次特别“洗礼”。告别熟悉的校园生活, 带着忐忑的心情走进军营,同学们也许会有种种的不习惯。以下将以军训期间可能会碰到的疑问为纲,咨询师的建议为目,为同学们“支招”,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 调适心理,以轻松、愉快而充实的状态在嘹亮的军歌中享受这段特殊的经历。

 以个人心理状态的发展过程而言,军训大致可分为四个时期:

一、兴奋期

 这种兴奋表现为对军训生活的朦胧向往、自豪和新奇,体验军营生活的强烈愿望使同学们漠视各种可能遇到的困难。兴奋程度越高,在军训初期造成的反差和失落就会越大,如何以平静的心态迎接军训,避免造成太大的心理落差?

 心理咨询师说:调节心态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这里介绍三条:  

 (1)调整认知。从认识上改变是调整心态的常用方法。因此在参加军训前,我们要尽可能地与师兄师姐交流,全面了解军训生活的各个方面,既要想到军训的新奇和刺激,又要清楚军训生活的艰苦和枯燥,这样就不会因为神秘和新奇而过度兴奋了;

 (2)充分休息。在任何时候,强健的体魄和饱满的精力都是应对心理危机的有力武器,因此,在参加军训前一周要有意识地开始锻炼身体,培养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睡眠,为参加军训打好身体基础;

 (3)保持正常生活节奏。保持日常生活的正常运行是拥有平常心的重要方法,有的同学因为军训将至而打乱生活节奏,提前进入“放假”状态,这种行为层面的改变可能引发心理状态的失衡,增加心理问题的发生率,因此要保持平静心态首先要保持正常的生活.

二、适应期

 这是从疲劳、不适应到逐渐融入军训生活的时期。在新的生活方式下,高强度训练严格作息、不习惯的饮食、难以适应的集体生活、与家人、朋友、恋人及外部世界的信息交流不畅等种种因素同时作用于人的生理和心理,以致使人“身心俱疲”。但情绪低落状态不佳甚至有点小感冒无非是过眼烟云,也许翌日清晨或者午睡之后便烟消云散,“军训也不过如此”,习惯之后的军训会变得越来越“可爱”。

1、军训是非常典型的集体生活,如何迅速适应集体生活?如何在集体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心理咨询师说:军训集体生活是大学生活中最美丽的风景之一,是人生中最纯洁、深刻的友情形成的主要场所。但许多学生缺乏独立生活和集体生活的能力,既不善于让别人了解自己,也不善于接近他人,缺少新的朋友,"寂寞感"和"孤独感"油然而生,常常会陷入烦恼和痛苦之中。要摆脱这种烦恼,首先要树立自信,大胆热情地与他人进行交往;其次,主动参加集体活动,热情帮助他人,扩大自己的交往范围,从而结识新同学,结交新朋友,冲淡思乡之情,消除孤独之感。为了帮助大家尽快摆脱军营中的孤独,咨询师给大家提出几条适应集体生活的建议:

 (1)主动与其他同学打招呼、聊天和沟通,增进相互了解;

 (2)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周围同学,发现每个人的优点,广交朋友;

 (3)明白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来自不同地域、专业的同学在生活习惯、个性和想法上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因此要用求同存异的原则交往,在差异中学习;

 (4)尽量和集体保持相同的生活节奏,培养集体归属感;

 (5)军训期间生活比较艰苦,多关心和帮助其他同学,可以增进彼此的友谊。

2、军营生活高度规范化、集体化,个人自由受到限制。如何快速调整自己的作息习惯以适应规范化的军营生活,消除叛逆、排斥心理,处理好与教官及其他管理者的关系? 

 心理咨询师说:军训是对每个人心智的考验,管束和限制容易让我们产生压抑感和烦躁情绪,如果得不到合理地释放,就容易出现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去尝试:

 (1)在认知层面,我们应该多想想军训生活的好处——可以规范作息、强身健体、锻炼意志力等,而教官的严厉训练是为了更好地帮助我们从军训中受益,这种认知层面的调整可以帮我们更好地接纳和认同军训;

 (2)在行为层面,我们应该在军训前一到两周提前进行体能训练和作息时间的调整,多向前辈了解军训的经验,争取从身心两方面提前进入状态,以减少军训开始后的不适应;  

 (3)在军训过程中,多在休息时间与教官交流,和其他同学分享感受,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饮食,即便真的遇到困难,也可以及时向管理者反映,通过沟通解决问题,从而减少冲突激化的可能。  

3、军训并不如想象中的那般梦幻,激情在日复一日枯燥乏味的训练中渐渐被消磨掉,剩下的似乎只有对军训的失望。理想与现实,如何调整自己的认知?  

  心理咨询师说:军队的训练生活确实是单调和重复的,但最后的训练成果正是这种一丝不苟的坚持换来的。要摆脱失望和无聊感,可以做以下几方面努力:

 (1)调整期望值:出行前多向前辈请教,了解军训生活的酸甜苦辣,降低期望值;

 (2)发现生活中的美:带着欣赏的眼睛尽量寻找军训生活的意义和价值,每天睡觉前,用几分钟时间在心里默想当天的收获;

 (3)每天改变一点:每天尽可能地让自己的生活有所变化,比如每天多认识一些朋友,写日记,写信,看书,练好某种训练姿势等。

4、军训是对体力、心理的艰苦考验,只有在这种艰苦中,才能收获些许军人的刚毅和坚韧。如何应对高强度军营生活带来的压力和紧张?

心理咨询师说:从高考考场胜利走出来的我们,对于压力和紧张感其实并不陌生,肯定也有自己应对压力和紧张的独门诀窍,在这里再给大家支几招:

(1)如果有条件的话,在休息的时候听一些轻音乐,可以缓解压力;

(2)保证充足的睡眠;

(3)多与同学交流,在良好的人际关系中舒缓压力和紧张;

(4)自娱自乐:在训练之余,多利用一些放松和娱乐的机会调适心情,如饭后散步,训练间隙拉歌,同学聊天、做小游戏等。

5、如何缓解与外界信息交流不畅而带来的烦闷和焦虑?如何避免客观条件限制下的沟通不畅给人际感情带来的影响?

心理咨询师说:封闭式的军训会让我们与亲近的人隔离一段时间,但这只是暂时的,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排解对外界的想念:

(1)写信或记日记:每天将想对家人或恋人说的话写下来,等到军训结束后,可以一起交给他们,这种延迟沟通的方式可以缓解军训隔离期间无法和外界沟通的焦虑。

(2)结交新朋友:转移情感是缓解分离焦虑的好方法,与亲密友人的分离可以让我们有机会结交更多新朋友,所以在军训期间,与更多的同学交流并互相支持可以让我们在军营中感受到更多的温暖,满足情感需求。

6、军训中竞争的氛围容易凸显自己的不足,产生自卑心理。如何正视自己的缺点,发现自己的优点,找回自信?

心理咨询师说: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是优点和缺点的集合体。我们从小被教育要谦虚,使得我们常常只看到自己的缺点,忘了数数自己的优点;我们常鞭策自己要追求完美,使得我们总拿自己的短处去比别人的长处,看到不足之后就自卑懊恼。许多人在对自己的不满意中成功地走到了今天,但自卑和负罪感真的要伴我们一生吗?从今天起,每天数数自己的优点和资源,在心里告诉自己“我是优秀和独一无二的”!只有自信和自爱了,才会真正得到别人的喜爱和尊重。

三、享受期

逐渐适应了军训生活,同学们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丰富,心理状态也随之上扬,这时开始把军训的很多有趣经历进行加工整理记忆传递,并有意识地创造出很多类似的记忆。

1、积极争取集体和个人荣誉,表现欲望增强,个人希望被教官或集体关注

各个连队或班级之间会展开各种方面的竞争与比较,给集体争光是同学们发自内心的冲动。人人都希望做到最好,超过别人,不愿拖集体的后腿。竞争意识增强,希望在集体中凸显自己,得到同学或者教官的关注和肯定。

心理咨询师说:这种心态其实很正常,这说明我们对集体产生了归属感,渴望被他人接纳和认同。一些同学可能因为得不到关注而气馁和自卑,这往往是因为大多数人都把注意力集中于自身,容易忽略别人,尤其是一些低调和不主动表达自己的人。所以如果你渴望得到关注,就需要主动地融入,积极地与教官和其他同学沟通,让他人了解自己;人的交往是相互的,不妨试一试真诚主动地去接纳和赞美别人,你一定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和肯定。

2、积极乐观上进的心态

通过一系列集体活动,协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几百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而努力,这种场面让人感动并且记忆深刻。大家在军训生活中进行充分积极的交流,互相关心,共同进步,同学之间的感情加深了,对教官的理解与尊重也大大增强了。

心理咨询师说:这是军训生活中最甜蜜和幸福的回忆,因为你已经体会到了集体的温暖和友伴的支持,这不但有利于加强集体凝聚力和集体感情,还有利于每位同学尽快融入集体,增进彼此感情。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军训良机,积极参与集体活动,主动开放自己,表达自己,关注他人;在集体生活中多观察、多交流、多互动;广交朋友,为大学时代良好的人际关系再添一道风采。

四、依恋期

通过一段时间的军训,同学们已经充分适应了这种生活,其间种种美好的记忆使他们对军训的好感逐步加深。军训的结束意味着对一种已经熟悉了的生活进行告别,而即将开始的紧张的校园学习生活也会给他们带来压力。因此,在军训后期容易产生对军训恋恋不舍的心理。

1、离别时对教官的留恋,产生分离焦虑。

心理咨询师说:在军训结束前,许多同学都会难过不舍,面对朝夕相处的教官,轻则黯然神伤,重则痛哭流涕,这种因分离产生的焦虑和伤感是很普遍的。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军训只是大学美好生活的一部分,面对分离的伤感,我们一方面可以通过憧憬今后的精彩生活来减轻焦虑,另一方面也可以用合理的方式抒发对教官和军训生活的留恋,如写临别赠言、赠送礼物、哭、唱歌、文艺汇演等,一般在离开军营,开始忙碌精彩的校园生活之后,分离焦虑就会慢慢消失。

2、已经熟悉并适应了军营生活,却又不得不离开,进入校园生活。对军营生活的留恋,对新学期校园生活的恐惧,都需要用点时间去调整心态以求重新适应。

 心理咨询师说:任何改变都是需要时间去适应的,所以当你刚离开军营、回到校园时,可能感到不适应,难以投入学习,对新学期校园生活也存在恐惧和抗拒。这种不适应的严重程度因人而异。请你理解和宽容自己,因为这是可能发生的正常现象,并试着给自己几天或一两周的时间去调整。咨询师给你以下建议:

(1)保持军训中培养的良好作息习惯:军训给我们养成了早睡早起的规律作息,有的同学回到校园后会立刻进入熬夜、睡懒觉、饮食不规律的放纵状态,这会加重我们的身体对校园生活的不适应,所以请你尽量保持军训中形成的良好作息习惯,并将其发扬到校园生活中;

(2)丰富自己的课余安排,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如听讲座、上自习、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文体活动、看电影、听音乐会等;

(3)多和家人、朋友、老师、同学交流沟通,尽快融入到校内的各种集体中去,恢复对学校生活的归属感;

(4)制订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计划:试着花一点时间制定新学期的总目标和分目标,并围绕目标安排详细的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和每日计划,相信在计划的指引下,你一定能够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中来。

免责声明:本平台部分文章改编自其他公众平台,重在信息分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