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缓解逆反心理,加强与父母的沟通

      由于我们总是感到或担心外界忽视了自己的独立存在,叛逆心理因此产生,从而用各种手段、方法来确立自我与外界的平等地位。每个人的表现程度各不相同,但这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重要的是如何转化这一阶段的能量,完成我们成长的蜕变。
这一时期我们与父母之间频频发生冲突,原因也大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至于理由,归根结底是因为觉得父母把自己当小孩,管得太多,不能理解自己的真实想法等。若在加上几句犀利的言辞,一场激烈的争执便在所难免。其实在我们抱怨父母不理解我们的同时,也正说明了我们对父母的不理解,而这份误解与埋怨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沟通不当,很多时候不愿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和情感暴露给对方,即使是最亲近的人,自尊、恐惧等等情绪都是阻挠我们的障碍,对父母来说更是如此。那怎样才能跟父母更好的沟通呢?

首先,我认为吵架也是沟通的一种,只不过它并不合适。绝大多数人无法通过吵架解决问题,甚至越吵越僵,是因为人们把太多的语言和情绪用在了发泄上,愤怒使人不再理智,伤人的话一句句地跑出来,而内心真正的柔软的声音却被藏了起来。因此,如果一定要吵架,那么请控制自己千万不要说伤人的话,对至亲所说的恶语就像是扎进他们心里的一根刺,无法取出,且不时会隐隐作痛。

其次,父母对我们的好早已印刻在我们的记忆中,这也是我们对其肆无忌惮的保障,因为知道不论怎样他们不会离开,他们还是爱自己的。但要记得,那是因为他们爱你他们愿意这样去做,而不是必须。如果你厌烦了他们的唠叨,那不妨尝试对他们说一次那些唠叨的话,他们的反应会让你收获一些什么。

杨绛先生曾说过:“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人生最美的路,是自己的路,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只有关照好自己的心情和情绪,接纳父母有他们做不到的那部分,我们才可以平和的跟父母交流。

最后,“叛逆期”不代表没有判断力,同样的也希望爸妈能给我们更多一些信任和耐心,鼓励和沉默有时比斥责和武力的力量更大。让心与心靠得更近的是温暖的语言而不是激烈的争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