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墨韵书香,气自华美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进一步做好全民阅读的工作,提高大学生整体文学水平,商学院积极响应我校“书韵飘香,墨韵至恒”读书月活动。旨在通过好书推荐的形式号召全院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本期好书,我们推荐杨绛先生的著作《我们仨》。

(图为“我们仨”,来自百度图片)

“从今以后,咱们只有死别,不再生离。”——《我们仨》

一个寻寻觅觅万里长梦,一个单纯温馨学者家庭,我们仨,相互相助,相聚相失。旁观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先生的家庭回忆,我们可以看到了两个相互依偎的灵魂,他们之间有着最懂的心,最暖的情。她对待钱钟书老先生的感情,就如同一个少女崇拜着自己的偶像,无论老先生的优点还是缺点,在她看来都是可爱的。每次弄坏东西,可怜兮兮的说到“做了坏事”,杨绛先生都会说“不要紧,我会修。”而只要杨绛先生的一句“不要紧,我会修”,钱钟书先生就十分安心,全心信赖,好像只要有她在,一切就都不要紧。只要她在,他就安心。

(图为同学的读书心得)

(图为我们仨内容剪影,来自百度图片)

我想这大概就是我所向往的婚姻生活吧。无需轰轰烈烈,但求琴瑟和鸣、举案齐眉。两个人在一起,组成一个家庭,三观一致真的很重要。所谓三观一致不是你们喜好一样,性格相似。而是他理解你的喜欢,你尊重他的爱好。你们可以陪伴彼此去做自己不曾接触过的东西,并不以为累。

(图为同学的读书笔记)

这份细腻温柔的爱,只有逐字逐句的去感受了。这本书推荐给2022年的我们,有人已经留在这个冬季,只剩下有人思念。这世上还有好多个“我们仨”,希望大家能像书中写的那样,相守相助、相爱相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