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能力工程 >> 正文

消除障碍,共创和谐——北京冬残奥会

             

  2022年3月4日,北京冬残奥会在国家体育馆盛大开幕。观看精彩的听障人员冬残奥圆舞曲表演,聆听着视力障碍人士吟唱的歌谣,我们仿佛被带入进他们的世界去看光明、聆听快乐。

  那一刻,北京冬残奥会主盲人火炬手李端点燃雪花中心的火炬,也点亮了全世界残障人士心中的“灯”。

  人们说,奥运会是人类运动极限的体现,而残奥会则是展示人类精神上的自强不息的品质。残奥精神则体现的是“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目标,多元文化的碰撞和交汇人们独特而美好的享受以及在赛场内外,残疾人以不屈的毅力,挑战和超越生命的极限,奏响了生命的最强音,以自我素质的提高和自身价值的实现,获得人们的尊重。许多参赛选手值得我们尊敬。

  1978生的盲人火炬手李端曾梦想成为一名为国争光的运动员,然而,在18岁那年,因为一次意外失去了光明。他经历了一段相当黑暗的人生,巨大的打击让他难以接受。但有担当的他,灾难之后,向以往的人生告别,他学过按摩技能,之后加入了辽宁省残疾人田径运动队。他在盲校和运动队发现了新的人生。人民日报记者孟海鹰在写李端的文章中写道:失去了光明,灵魂不能坠入黑暗;看不见道路,脚步不能停滞不前;心中亮堂,也是阳光灿烂的日子

  李端在跳远队是出了名的努力,他乐观善良、自自强而他的行动也终于向世人证明了他。李端说,生命的温度更在于自己去感受,即使是身有残疾。...... 我看不见火炬,可是我能感受到它的温暖。残奥会的意义或许是像我们证明走过黑暗与沉重的日子留存下的意义,人们需要这样心灵的营养与慰藉。

  3月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落下帷幕,中国以18金20银23铜的成绩位列金牌榜第一,单怡霖、刘梦涛、刘子旭、朱大庆、耿焱红、李甜甜 、张梦秋、孙奇、余爽、武中伟,中国选手的矫健身姿在赛场飞跃,属于我们的奥运故事又太多太多。网友们戏称:祝福的速度赶不上中国队夺牌的速度。

  本次冬残奥会所有的参赛选手们,尽管他们的人生经历风浪,历经千磨万险,但仍然满怀希望,忠于自己终逆风飞翔。圆梦时刻已至,他们站上起点,毫不退缩,付出的汗水与泪水是实力的勋章。

  此刻,目光凝聚,众心为一,见证炙热的“平等、参与、共享”,见证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与光辉。踏上冰雪赛场,加速冲刺,全力以赴,所向披靡,为努力拼搏的旅程写下无悔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