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回首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人顽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伟大建党精神、抗疫精神,一个个感人的红色精神凝聚而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闪耀着历史的光芒,教育并引导了青少年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峡江赤子”夏明翰在1921年,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在长沙参与领导人力车工人罢工斗争取得胜利。1926年2月,夏明翰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参与发动秋收起义,领导发动了平江农民暴动。1928年1月,党组织调夏明翰到湖北省委担任领导工作,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3月20日清晨,在行刑之前,年仅28岁的夏明翰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夏明翰牺牲前,在给一直支持疼爱自己的母亲写的告别信中,既有他对母亲的拳拳之心,也体现出他甘为革命牺牲的崇高精神。他很担心自己牺牲后母亲因失子之痛而伤心,在信中恳请母亲“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要看到前途和光明。在给妻子郑家钧写的催人泪下的家书中,夏明翰表现出坚定的革命意志和视死如归的精神境界:“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当信写完后,他抑制不住对妻子、对女儿的强烈爱恋和思念,用嘴唇和着鲜血,在信纸上留下一个深深的吻印。这生离死别前的一个血吻,彰显出了夏明翰这个伟大的革命者的侠骨柔情和深情厚意。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英烈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在风雨飘摇、民族危难的年代,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的英勇付出,才有了今天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英烈不能被遗忘,历史不能被掩藏,他们留给我们的不只是新中国,还有那种“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时代精神,并引领了一代代人的前行。作为后生,我们理应牢记时代精神,坚定自己的信念,为家、为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