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业社团 >> 正文

时间简史——会计的本质与前世今生——商学院智慧财经大讲堂第十三期

 


            

 

2021年10月8日下午,长春光华学院学院特邀请吉林大学廖红伟教授,在二教118教室开展光华学院智慧财经大讲堂第十《时间简史——会计的本质与前世今生》专题讲座。

会议伊始,廖宏伟教授从会计的起源出发,为学生们讲述古代会计的起源、货币计量与古代会计的诞生、复式记账与现代会计的产生,不仅让21级大一新生了解唐宋-四柱记账法,即上期结余+本期收入-本期收入;还让学生们了解现代会计的产生与确立。

 

其次,廖红伟教授从现代会计的目标出发,通过多个举例为学生分析官厅会计与企业会计的不同,即管理会计目标与财务会计目标的不同,引起学生们的共鸣,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

最后,廖红伟教授揭示了会计的本质,即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需要对企业实际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会计需要全面、连续、系统和综合的核算和监督;会计需要具有“决策有用观”和“受托责任观”。

在本次讲座中,同学们积极与廖红伟教授进行互动,深刻地意识到会计这门专业的前世今生。通过此次讲座,帮助21级新生们认识会计专业重要性的同时也为同学们明确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打下基础。相信此次讲座能够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专业核心能力、以及对会计专业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