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实习

会计学专业毕业实习大纲

《毕业实习》教学大纲

一、教学基本信息

课程编号:40201641

课程名称:毕业实习(Graduation Practice)

教学周数/学分:4/3.0

课程类别:集中实践课

课程性质:必修课

适用专业:会计学

开设学期:第八学期

先行课程: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成本会计;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等

责任单位:商学院会计系

执笔人:李海霞

审核人(教学院长/教学部主任):李晟璐

二、教学目的

通过毕业实习可以验证和巩固所学专业理论,充实和丰富所学专业知识,可以使学生了解会计工作的具体操作程序和方法,掌握会计业务处理的能力和技巧,提高操作技能和动手能力,加快知识向能力的转化。通过毕业实习,还可以使学生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尽快适应毕业后会计工作的需要。通过搜集整理资料、撰写毕业实习报告,可以帮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该环节是对学生所学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的训练和考核,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三、教学内容和要求

(一)实习内容

毕业实习是学生在校学完所有专业课程,掌握了会计学科基本理论和方法,并经过会计学专业理论课程及第一至第七学期实践教学环节的基础上,开展的面向社会的专业实践。根据会计专业教学计划的要求,学生毕业实习内容如下:

1.由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概况。了解实习企业生产经营的基本情况,企业管理组织形式、组织机构与职责分工、产品生产工艺及生产技术状况、生产经营状况及内部经营管理方式、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详细了解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组织、岗位分工及职责等情况。

2.实习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全过程,参与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核算,掌握企业实际会计核算的基本程序和方法。包括:

1)参与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短期投资、存货等资产要素项目实际业务的操作或模拟操作。

2)参与应付账款、长短期借款等负债项目,以及股本等所有者权益项目的实际业务的操作或模拟操作。

3)参与收入、费用、成本、应交税费、利润及利润分配等项目的实际业务的操作或模拟操作。

4)参与财务会计报表编制与分析工作。

3.了解实习单位财务管理组织形式、原则和各项资金管理方法,参与资金管理、成本预测、财务控制、财务分析的工作。

4.了解企业会计政策选择、会计制度设计等情况。

5.了解并参与企业内部控制评价、内部审计工作。

6.了解实习单位会计现代化管理方法及应用,参与会计信息处理及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

7.了解、参与企业管理其他工作,如人力资源管理、市场预测与营销管理、企业车间质量管理、生产管理等。了解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工作。

8.撰写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

(二)实习要求

1.听取实习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会计部门业务指导人员对企业情况进行讲解介绍,学生应根据实习大纲内容,深入车间、仓库、职能科室进行实习,调查研究、收集资料,绘制企业组织流程图与核算流程图,请实习单位指导师傅或财会部门负责人审阅。

2.对实习单位的会计核算过程有较全面的了解,并进行必要的实际操作。

3.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企业与会计工作有关的各种会议,如计划和预算的编制、日常的审计或会计检查和分析(凭证检查、财务报表分析)、财务分析会议和决策会议。

4.遵守实习纪律,不无故缺勤,有事向单位请假。

5.爱护实习单位公物。

6.遵守财经纪律,妥善使用资料,注意资料的保密性,未经实习单位允许,不许将有关资料公开引用或外传。

7.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作息时间,尊重实习单位的员工,虚心学习,服从企业工作安排。

四、教学条件准备

(一)实习前的布置和动员:毕业实习前安排一次专题讲座,讲述有关毕业实习的内容要求、及实习方式,搜集资料、实习报告写作方法等;

(二)教师及资料准备:实习单位指导老师负责学生的实习指导工作,提供相关资料,掌握实习进度,解答实习过程及实习报告中的有关问题。校内教师做好督促检查等相关工作。

五、成果

(一)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通过实习日记记录实习过程,要求每周记3-4篇实习记录,记录毕业实习的业务内容和实习收获。由实习单位实习岗位负责人填写毕业实习考核表。

(二)实习结束,要求学生撰写毕业实习报告。实习结束,在毕业实习鉴定表上由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写出实习评语(包括实习表现),评定成绩,实习单位盖章。毕业实习鉴定表在教务处网站下载资源处下载。

毕业实习报告内容包括:实习单位简介;实习内容及过程(所实习到的实习单位会计及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实际做法);对实习单位的建议(对实习单位会计及财务管理工作的分析评价及建议);实习收获和体会(本人在实习中专业方面的收获)

六、考核要求

(一)考核目的

对实习过程考核的主要目的,即督促学生按实习大纲要求完成毕业实习,保证质量、达到培养方案中对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的基本要求。

(二)考核内容和办法

以实习过程考核和实习报告考核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核并评定成绩。由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写出评语(包括实习表现),评定成绩,返校后交指导教师录入成绩。

(三)成绩评定标准

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实习表现(25%)、实习成绩考核表(25%)、学生学习记录(25%)和实习报告(25%),成绩评定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