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论文

会计系毕业论文教学大纲

《毕业论文》教学大纲

一、教学基本信息

课程编号:40201615

课程名称:毕业论文(Graduation Thesis

教学周数/学分:12/12.0

课程类别:集中实践课

课程性质:必修课

适用专业:会计学

开设学期:第八学期

先行课程:会计专业全部课程

责任单位:商学院会计

执笔人:陆

审核人(教学院长/教学部主任):李晟璐

二、教学目的

毕业论文作为一个学习、实践、探索和表达沟通相结合的综合性教学环节,全面检验学生在校所学知识深度和广度,考核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能力。通过调查研究、文件检索和搜集资料,培养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通过论文的撰写验证学生对专业知识握与运用的扎实性、系统性和灵活性,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知识,结合企业实践,发现问题,并创造性地分析和解决会计学领域专业问题的能力;完善学表达能力,提高书面表达和和口表达的沟通能力,使学生能准确、顺畅地表达一个完整的思想,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三、教学内容和要求

此环节由论文选题、论文撰写、论文答辩三部分构成。要求所选题目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有利于巩固、深化及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论文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观点正确,中心突出,层次分明,论述清楚,论点明确,论据充分,结构严谨,文字准确、简练,流畅。对所论述的问题有归纳总结,有分析批评,力求有个人观点和见解。论文字数不低于12 000字。

部分学生参加实习、实践后对岗位有着一定认知能力的,可以申请写实,践类毕业论文。按学校相关要求进行实践类论文的撰写。

四、教学条件准备

1.安排有一定教学和设计经验且有强烈责任心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的职称一般应为讲师以上(含讲师)。

2.一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一般不超过8名。

3.指导地点由指导教师与学生商定。

4.对于申请写实践类毕业论文的学生,由实习基地委派专人对学生进行实践过程的指导,教师为学生撰写实践类毕业论文的规范性与科学性提供帮助。

五、成果

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按照学校论文模板要求完成学术论文或实践类论文的撰写并参加答辩(其中实践类论文的答辩由实习基地提供帮助)。

六、考核要求

(一)考核目的

1.了解学生对待科研工作的态度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2.了解学生综合运用会计学专业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分析解决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3.考核学生对会计学专业知识水平的掌握和理解程度。

(二)考核内容和方法

1.考核内容

1)文献阅读与综述

2)学术水平与创新

3)论证能力

4)论文撰写质量

5)答辩情况

6)工作量

7)学习态度

2.考核方法

会计学专业的毕业论文采取“结构分”的评分方法,由指导教师、评阅人和答辩小组分别给分,按比例加权。

(三)成绩评定标准

毕业论文的成绩为五级分制,90分及以上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79分为“中等”;60-69分为“及格”;0-59分为“不及格”。其中论文指导教师所给的成绩占总成绩的50%,评阅教师所给的成绩占总成绩的10%,答辩小组所给的成绩占总成绩的40%。各等级成绩评定标准如下:

1.优秀:论文和归档材料完整,论文格式符合学院的规定和要求。论文框架结构合理,主题思想明确,材料收集完整,归纳总结并提出自己的见解或主张,论文主题思想论述清楚,论文错误较少或者没有错误。论文答辩表现优秀。

2.良好:论文和归档材料完整,论文格式符合学院的规定和要求。论文结构合理,主题清楚,语言表述准确,但论文整体有一定的问题(如内容方面有不严谨的地方)。论文答辩表现良好。

3.中等:论文和归档材料完整,论文格式符合学院的规定和要求。论文结构合理,能够完成论文写作任务,但完成质量中等。论文答辩表现中等。

4.及格:论文和归档材料完整,论文格式符合学院的规定和要求,初步能完成论文写作任务。论文完成质量为及格水平,答辩表现及格。

5.不及格:论文和归档材料不完整,论文格式不符合学院的规定和要求;没有完整的论述主题;论文错误较多,没有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要求;没有参加毕业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