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安全教育】每天懂一点,练就“火眼金睛”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换脸、换声等AI造假乱象小到恶意抹黑他人名誉,大至编造灾害信息制造社会恐慌,造成网上公共秩序严重混乱,还会触犯我国刑法,涉嫌寻衅滋事罪可谓是后患无穷。

AI诈骗防不胜防,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常见AI诈骗手段:

1. 声音合成

骗子通过骚扰电话录音等来提取某人声音,获取素材后进行声音合成,从而可以用伪造的声音骗过对方。

2. AI换脸

基于发布的照片、视频,通过人体图像合成技术,生成假脸,骗子用AI技术换脸,可以伪装成任何人,再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信息确认

3. AI程序筛选受害人

骗子利用AI来分析公众发布网上的各类信息,根据所要实施的骗术对人群进行筛选,在短时间内便可生产出定制化的诈骗脚本,从而实施精准诈骗。


用“法”打败“魔法”:

1. 多重身份,确认身份;

2. 保护信息,避免诱惑;

3.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如不慎被骗或遇到可疑情形,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报警。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当魔高一尺,我们就要道高一丈。人工智能开发还是一个高速成长的领域,规则的健全完善还需要时间。但不管怎么说,技术被滥用的风险,对普通人造成的安全隐患和威胁,绝对不容低估。我们尤需引导新技术向上向善,谨防诈骗穿上AI外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