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政策之国家公务员招录笔试


 

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人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公务员录用考试是指国家机关按有关法律和法规的规定,从公务员系统之外的人员中,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

1.公务员招录考试

(1)公务员招录考试分“国考”与“省考”两种。

“国考”,是指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公务员录用考试,它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每年举行一次,一般在十月份发布招考公告,十一月末或十二月初进行笔试。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城市设置考场。

“省考”,是指地方各级机关的公务员录用考试,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负责组织,必要时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可以授权设区的市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各省级公务员考试时间由各省自行确定。

公务员录用考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的方式进行,考试内容根据公务员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不同职位类别分别设置

(2)公务员招录考试的笔试

公务员笔试以公共科目考试为主,部分职位要进行专业考试。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两科。2018年吉林省各级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采取分级考试的形式进行,笔试科目为公共科目、公安专业科目(报考公安机关执法类职位考生加考该科目)。报考省直、市(州)直机关(含垂直管理系统的市州局和长春市所辖区)和选调生职位的考试级别为甲级,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甲)、 《申论》(甲)。报考县(市、区)机关(含垂直管理系统的县和徐长春市辖区之外的区局)、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及省和市(州)直机关(单位)驻本级政府所在地之外县(市) 的考试级别为乙级,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其中报考乡镇机关彩录用优秀村干部和街道办事处录用优秀居委会干部职位的考生,考试级别为丙级,笔试科目为《申论》(丙)和《农村工作常识》或《街道工作常识》。报考公安机关执法类职位的考生笔试科目除《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甲或乙,根据公安机关级别确定)、《申论》(甲或乙,根据公安机关级别确定)外,还需参加《公安专业科目》考试。

吉林省各招录部门在笔试合格线以上人员中,按照录用计划1 : 3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招录职位参加普通专业考试人选。普通专业职位的专业考试由招录部门负责在面试前组织。

(3)公务招录考试的面试

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公务员的面试以各部委为单位进行组织,面试方式由各部委自行选择。根据《招考简章》中规定的面试人选的比例,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的人选名单。

吉林省招录公务员的面试则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统组织,面试主要测试履行职位所要求的基本素质和能力。面试方式针对职位特点和要求确定。面试满分为100分,合格线为60分。

面试成绩未达到合格线以上的考生,不得确定为体检、考核人选。吉林省各招录部门在笔试合格线以上人员中,按照录用计划1 : 3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招录职位参加面试人选。面试主要测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应变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和举止仪表。

常见的公务员面试形式主要有: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无领导小组讨论等

(1)结构化面试也称为结构化面谈,它是指面试前对面试所涉及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系统的结构化设计的面试方法。是相对于非结构化面试(自由面读)、半结构化面试而言的,从形式到内容都突出了系统化的特点,以确保面试更为科学、有效,操作起来更为规范、可行。

(2)情景模拟又称模拟作业、仿真测评或模拟测验,它是指通过设置一定的工作模拟场点, 让考生扮演一定的角色。在模拟情景中按照考官的要求,完成一个或一系列任务、活动,从而测评考生在拟任岗位上的实际能力和水平,考官则根剧考生在模拟场景中的实际表现或模拟结果为其评定分数其需用形式主要有: 实地调查法、现场作业法、角色扮演法、 管理路戏、无领导小组讨论等。

(3)无领导小组讨论,无领导小组讨论是对考生进行集体测试的方法。它是将一定数量的考生(5-9人)集中起来,让他们就给定的问题进行一定时间长度的讨论。 讨论中不指定小组的领导者,各个成员处于平等的地位。通过讨论检测考生的综合分析、计划组织协调、人际交往、应变等能力,评委根据被评人左右局势的能力和发言的内容,对被评人进行评价。除以上常用面试形式外,还有公文筐测验、角色扮演、管理游戏、投射测验等其他面试形式。

近几年,随着公务员面试手段的不断创新,面试题型也不断创新,如演讲、串词编故事、名言警句、历史故事分析、漫画图形分析等也被经常采用。     

2.参加公务员招录考试的资格条件

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2017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

中央机关其省级直属机构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承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中央机关其省级直属机构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承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央机关直属市(地)级机构职化,县(区)级及以下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百分之十五15左右的发用于机来服务期满、考检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县(区)级以下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根据《关于做好电苦边远地区基限公务员考试深用工作的意见》(人并部发(2014) 61号)采取措施降低进入门槛。

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义(单位) 工作人员,不能报考。

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被开除公职的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报考人员不得报考录用后即构成回避关系的招录职位。

国家和各省招录公务员的招录公告通过各大媒体、网站对外公布。

中央国家机关层面的网站有:

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

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

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

中国网(http://www.china.com.cn)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http://www.mohrss.gow.cm

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http://www.scs.gov.cn)

中青在线网(http://www.cyol.net)新浪网(http://www.sina.com.cn)

搜狐网(http://www.sohu.com)

中华网(http://www.china.com)

中国教育在线(http://www.eol.cn)

吉林省层面的网站有: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http://hrss.jl.gor.ceu/)

吉林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http://www.jlzk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