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学科建设 >> 正文

教学建设

商学院召开全体教师中期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商学院科研成果统计——知识产权、研究报告、著作
喜报|我院会计学专业喜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商学院获批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会计专业硕士授权点立项建设学科
省级科研平台
吉林省品牌专业
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校级精品课
省级优秀课
省级精品课
吉林省特色专业
优秀教学成果
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实验区基本情况

商学院学科建设情况

  商学院具有工商管理学科和应用经济学学科,以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立项成果为基础,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围绕精益生产管理信息化开展研究,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校企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凝练形成稳定且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在2013年、2017年连续获评校级重点学科;2021年验收合格。在建设期内,科研成果显著,近4年学科发表论文111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8篇;省级课题立项7项,其中结项3项,取得科研经费6万元;出版专著3部;出版教材16部,专利、软著近30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在建设期内,获批省级科研平台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获批专业硕士点建设立项1项。

  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在2017年获评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21年验收成绩优异,2021年11月,再次获评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学科下设有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理论与实践及财务审计与风险管理四个研究方向,与省商务厅、省社科院、省电子商务学会、长春海关等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商学院通过不断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梯队来搭建学术平台、浓厚学术氛围,把应用经济学科建设成学科方向明确、研究特色鲜明、梯队结构合理、学术环境宽松和研究成果丰硕的重点学科。在“十四五”期间,借助科学研究提升学科层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将所属学科打造成为经管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商学院学科组成员科研实力强,近年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持教育部科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项,完成省级科研、教研课题50余项,出版教材著作30余部,获得省级以上教科研奖励30余项。教师的研究报告多次被省政府、省政协、省政府办公厅等部门采纳,在社会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学院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理事单位,中国会计学高等工科院校分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吉林省金融学会会员单位。学院定期安排教师外出参加教育部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等举办的培训和研讨会。

  2020-2022年期间,商学院与省商务厅、省社科院、省电子商务学会等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具体情况:科研课题58项;论文61项,其中核心以上论文10篇。获得“十三五”期间优秀科研成果校级7项,其中论文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著作类二等奖1项,决策咨询类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项目类三等奖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23项,专著6部。